專欄連載Column

2020-01-05

第01堂 破解高爾夫達芬奇密碼

 

 「心理課程不是賽後的慰藉,而是賽前的預防性訓練。」
 

      高爾夫有兩個達芬奇密碼數字,都很玄。一個是40/25/25/10,另一個是90/10,誰能破解,誰就會是球場上的勝利組。

        1979年的秋天開始,我放棄成為職業選手的夢想,同時也在想一個問題,同樣是人,為什麼有人老是贏?有人老是輸?10年後的1988年,我開始接觸運動心理學,似乎找到問題的破口,苦練技術之外,勝利的拼圖裡還需要更核心的心理訓練那塊。

        80年代的美國、日本開始在競技心理層面上提速發展,心、體、技缺一不可,90年代之後,再加上球具是身體延長線的觀念形成,還有高科技導入球具,於是技術、心理、體能、球具成為一線球員全方位訓練的項目。就在同一時間,韓國女子高爾夫爆發性增長,正好搭上新形態的鍛煉列車,於是獨霸一方。

       韓國女子成功的秘密, 引起中國大陸高爾夫的側目,他們想要追日韓、超越美國,一定要把傳說中的江湖秘笈搞到手。2014年開始,中國大陸的男女高爾夫球手都呈等比級數在進步,我知道,他們繼美國、日本、南韓之後,都破解了高爾夫達芬奇的兩個密碼。

       30年前,我在日本東海大學研究「致勝心理學」,利用數據分析選手在訓練與比賽的時間配比,經過漫長且大量的個案累積,逐步破解高爾夫達芬奇的兩個密碼。

       事情是這樣的, 當一位選手開始進入競技階段時,也就是低單差點的高爾夫選手該怎麼準備才能向勝利靠近?第一個密碼數字是在練習時,技術40%、心理25%、體能25%、球具10%的時間分配。而進入比賽環節時,呈現心理90%、技術+體能+球具10%的承受配比,這是第二個密碼數字。

       比賽之後,一旦成績不理想,技術教練、選手都會說心理很重要,我想高爾夫的達芬奇密碼提供不一樣的解讀,比賽之前技術、心理、體能、球具的四合一訓練才是重要,而經過心理訓練的選手在比賽途中是會降低失誤的機率,記得,心理課程不是賽後的慰藉,而是賽前的預防性訓練。

       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,還有衝動想看第二遍時,我想,你已經來到高爾夫達芬奇密碼的入口,別懷疑,就對號入座吧!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